关于开展“笃诚守信 崇尚文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2-14 点击数:

关于开展“笃诚守信 崇尚文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班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文明校园建设,引导学生提高文明意识和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全面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基础文明素质,决定开展“创建文明校园 涵养时代新风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主题

笃诚守信 崇尚文明

二、活动时间

202312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笃诚守信·崇德明礼”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聚焦期末考试周、毕业实习季、就业择业期等重要节点,开展以诚信考试、诚信学术、诚信科研、诚信资助、诚信择业为重点的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和融媒体平台等形式进行诚信教育,集中组织学习学生手册中《常熟理工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常熟理工学院学生违反考试纪律的处分规定》等规定,培养学生爱岗敬业、艰苦创业、诚实守信的观念。

(二)“崇尚文明·反思修身”文明礼仪主题班会

各班级要以文明养成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文明礼仪养成,文明行为规范,通过主题班会、网络宣传、观看影像资料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传,积极营造文明向上的舆论氛围。深入开展“崇尚文明 反思修身文明礼仪主题班会,集中组织学习学生手册,重点学习《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基础文明规范》,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共享无烟环境·创建文明校园”控烟、禁烟行动

为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师生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减少吸烟的危害,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积极响应《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全面禁止在教学区、宿舍区以及学生活动区域吸烟,创建无烟校园。各二级学院要大力开展控烟、禁烟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网络宣传等形式开展控烟、禁烟活动教育,积极创建无烟宿舍、无烟班级、无烟校园。

(四)“亮身份·明职责”文明行为督查行动

学院要充分调动党员、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志愿者”团队;同时要组织志愿者团队在宿舍区等开展巡查,在学院范围内对以下内容开展检查:

1.课堂纪律检查:包括旷课、迟到、早退、上课睡觉、带早餐进教室、使用手机等。

2.学生宿舍检查:包括寝室卫生、违规用电器、文明礼仪等。

3.公共场所文明礼仪检查:包括公共场所吸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就餐不文明等。

4.考试纪律情况。

四、活动要求

请各班级班长于1225日前将班会总结材料发送至陈老师邮箱(包括工作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实施效果、2张班会照片),邮件名称统一为:班级名称+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邮箱:915666199@qq.com,联系人:陈琰,电话:0512-52251597

 

 

机械工程学院

2023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