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机械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者: 时间:2021-03-08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机械工程”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机械工程专业源于我校1976年设立的“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科专业,也是我校工科专业办学历史最长的专业,1993年更名为“机械设备及自动化”,2001年更名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2004年设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专业,2012年更名为“机械工程”。机械工程专业先后取得了江苏省高校重点专业(2012年)、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2012年)、江苏省一流专业(2019年)等建设成果,2019年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该专业具有较强的师资队伍,专业共有专任教师31人,教授4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14人;博士21人。现有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333工程”人才2人,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对象2人。

该专业现有三个省级建设平台,分别是“机械工程”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省高校电梯智能安全重点建设实验室、省高校机电产品循环利用技术重点建设实验室。设有“柔性制造”和“电梯工程”两个方向,其中,柔性制造方向围绕苏州区域发达的先进制造业,为区域输送智能制造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近1000名;电梯工程方向是目前国内唯一以“电梯工程”为特色培养机械工程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已为三菱、日立、康力、东南、莱茵等电梯企业培养输送近500余名优秀毕业生。

“机械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为学院的专业建设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围绕“电梯工程”特色,抓住课程/教材、实践体系、学生科创体系主线,以产教融合为切入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验收并正式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