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三观、养正气、受教育--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共上“思政大课”

作者:蔡龙喜 时间:2020-03-10 点击数:

立三观、养正气、受教育--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共上“思政大课”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知要求,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3月9日下午,机械学院的同学和老师通过网络直播共同收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是为了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磅礴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弘扬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民族精神教育。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等四位教授,深入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在本次“思政大课”中,四位教授透过中国正在发生着的火热实践,将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既蕴含丰富的理论知识,又与新时代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紧密结合,引发观看师生的强烈共鸣。

“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大难面前,大爱彰显,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用奋斗的青春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严妍谈及她的感受。

“零三年的非典挺过来了,零八年的汶川大地震挺过来了,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乌云’终会消散,这场防控阻击战‘疫’ 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机电中德172 的陈明鸿同学表示。

“通过这次直播课的学习,让我更加深入的明白了,人民团结一心的重要性,以及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在遇到任何困难时,要记住我们身后站着一个强大的国家,强大的党组织。”机械单招171的 任凯同学如是说。

“同学们在课后讨论中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和对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老师熊丽娜说。这是一堂传道、授业、解惑的思政课,也是一次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思想之旅,更是一场守初心、强本领、担使命的青年大学习。

在这次疫情中,中国共产党表现出的领导力、执行力,让大家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自信,对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医护工作者、军人、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最美逆行者”的大爱精神、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使学生在感动中感悟、成长,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主动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