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2023最新版)

作者: 时间:2023-10-27 点击数:

常熟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

随着教育发展模式不断更新,以及社会对人才的要求逐步提高。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的规范化,鼓励学生奋发向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院对《机械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机械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如下。

一、德育测评(25%

(一)政治行为3%

内容

条件

备注

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绩

两课成绩(100)2%

学年内思想政治理论课平均成绩(11 + 22 + …… +nn) /(1 + 2 + …… + n)    。(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教育)

根据学习成绩进行计算;

学年中无此课程的按满分计算。

双学小组(100分)

两课学习态度(包括校、院、班级及党支部等组织的政治学习)(50)0.5%

积极参加双学活动得50分,无故缺席一次扣10分。

以团支部记录为依据

双学和其他政治学习(50)0.5%

向党、团组织递交入党或入团申请书者。(30分)

以团支部和团委公布合格名单为准

在重大政治事件或活动中立场坚定者(20分)

 

 


















(二)社会实践(100分)3%

内容

条件

备注

  社会实践

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

省级重点(校级重点)团队合格且有外宣(报纸或电视)则队长得100分,成员得75分;团队合格且有外宣(网站)则队长得75分,成员得62.5分;团队合格无外宣队长和成员皆为62.5分;

校级一般团队、院级团队合格且有外宣(报纸、电视)则队长得87.5分,成员得62.5分;团队合格且有外宣(网站)则队长得62.5分,成员得50分;团队合格无外宣队长和成员皆为50分;

以学院团委和团支部提供数据为准,外宣必须是在县市级以上的报纸、电视或网站。

 

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个人)

个人实践:未参加团队的个人实践得分为75分以下。

个人在社会实践期间,有外宣(报纸或电视),得75分,有外宣(网站),得62.5分;能完成社会实践任务,能参加平时社会实践活动,表现一般,且无外宣的统一为50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态度不认真,任务完成不够好为25分。

 

 

无社会实践为0

以班级团支部提供数据为准

 

(三)班团活动(100分)3%

内容

条件

备注

班团活动

校、院组织的集体活动

50分)

积极参加、态度认真(50分)

无故缺席、迟到或早退,每次扣12.5分,扣完为止。

以班长、团支部的考勤记录为依据。班级活动包括主题班会、会议、团日活动、推优等。

班级活动

50分)

积极参加、态度认真(50分)

无故缺席、迟到早退,每次扣5分,扣完为止。

 

 








(四)宿舍文明(100分)6%

内容

条件

备注

宿舍文明

按按《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宿舍生活规范及评分办法》测评(50分)(3%

得分计算公式:个人宿舍实得分(上下两学期宿舍的平均分)×50%

以物业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为依据。

文明宿舍评比(50分)(3%

上下两学期均被评为文明宿舍,宿舍成员每人得50分;一学期被评为文明宿舍,得25分;未被评为文明宿舍,不得分。











(五)行为修养(100分)3%

内容

条件

 

行为修养

 

班主任明确每位同学是否有目标,为同学打分。有明确目标且积极实现者,得100分;基本有目标者,得50分;无目标者,不得分。

 


 




(六)义工活动(100分) 2%

 

内容

条件

备注

义工活动

1.Y=X*5   (Y为分数,X为义工时,即一个义工时加5),满分为100

2.16学时即可得满分。

以团支部和学院青协记录为依据






(七)上课出勤(100分)5%

内容

条件

备注

上课出勤(大一含自修课)(100分)

5%

根据副班长考勤记录打分(80分)

全年无旷课,无事假,出满勤,得80分;全年无旷课,一学年事假在10课时以内,得60分;全年无旷课,一学年事假在20课时以内(包括20课时),得40分;一学年事假在20课时以上,不得分(公假、病假和丧假按学院考勤制度凭相关证明材料不作扣分处理);旷课1次扣20分,扣完为止。

以副班长考勤、任课老师考勤以及学院抽查记录为依据。

手机入袋情况(20分)

全年上课期间手机皆入袋,得40分;手机未入袋,1次扣5分,扣完为止。

以班级手机袋负责人记录为依据












二、学业测评(65%)

内容

条件

备注

学习成绩

(不包括体育成绩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成绩)

60%

由系统自动生成

以系统记录为准

 

经典阅读(100分)

5%

以每学年10本书测评最高分的平均分计得分,计分方法:以30分为基准,达到30分计4分,不参加测试者和不达30分者不得分;已达30分,以20%级差得分,满分1分。如发现舞弊现象,取消成绩。

按照测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前20%100分,21-40%80分,以此类推。

 

 

 












三、体育测评(10%

1. 开设体育与健康课程的班级

内容

条件

备注

体育成绩

体育与健康课程成绩(8%

由系统自动生成

以系统记录为准

体育竞赛(100分)(2%

1.代表学院参加上一学年学校体育竞赛或参加校运动会方阵;(100分)

2.自始至终认真参加培训、选拔的学生、作为啦啦队或后勤服务的学生;(50分)

3.不参与运动会及组织、服务工作的;(0分)

 

2. 未开设体育与健康课程的班级

内容

条件

备注

体育成绩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8%

由系统自动生成

以系统记录为准

体育竞赛(100分)(2%

1.代表学院参加上一学年学校体育竞赛或参加校运动会方阵;(100分)

2.自始至终认真参加培训、选拔的学生、作为啦啦队或后勤服务的学生;(50分)

3.不参与运动会及组织、服务工作的;(0分)

 

四、加分、减分细则

(一)加分(上限为5分)

A. 事由

1.通过较高等级考试;2.参加校院重大活动(具体活动可罗列,不在名单中的最终由团委老师认定);3.重要比赛获奖;4.担任学生干部;5.有特殊贡献;6.发表高质量文章;7.获得宿舍获奖(雅室等);8.参加社会实践团队。

B. 标准

1.等级及考证:

1)普通班:凡通过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及以上,所在学年各加0.5分。其他语言类按照同等级加分。

中德班:外语:四级英语0.3分,六级英语0.6分,四级德语0.2分,六级德语0.4分,歌德A20.5分,歌德B11分,歌德B21.5分;计算机:二级及以上0.5分。

2)通过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各类培训证、器乐类考级证等除外),在所在学年加0.5分。(如两次通过同一类型的考试,只以一次计算)

2.竞赛加分(各比赛等级根据证书的落款章来确定,协会等举办的非政府部门组织的比赛降一级,上限4分):

1)学科创新竞赛加分(上限3分):

国家级:特等奖2.5分,一等奖2分,二等奖1.5分,三等奖1.2分,优秀奖1分。

省厅级:一等奖1.5分,二等奖1.2分,三等奖1分,优秀奖0.5分。

地市级:一等奖1分,二等奖0.8分,三等奖0.6分,优秀奖0.3分。

校级:一等奖0.5分,二等奖0.4分,三等奖0.3分,优秀奖0.1分。

院级:一等奖0.3分,二等奖0.2分,三等奖0.1分。

注:学生需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同一项目在不同层次的竞赛中获奖按最高分计。

(2)“挑战杯”、“互联网+”竞赛加分(上限3分):

国家级:金奖3分,银奖2.5分,铜奖2分。

省级:金奖2分,银奖1.5分,铜奖1.2分。

校级:一等奖1分,二等奖0.8分,三等奖0.6分。

注:学生需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同一项目在不同层次的竞赛中获奖按最高分计。

3)各类文体比赛(上限3分):

国家级:一等奖(或1-2名)2.5分,二等奖(或3-4名)2分,三等奖(或5-7名)1.8分,优秀奖(或8-101.5分。

省厅级:一等奖(或1-2名)2分,二等奖(或3-4名)1.8分,三等奖(或5-7名)1.5分,优秀奖(或8-101分。

地市级:一等奖(或1-2名)1.5分,二等奖(或3-4名)1.2分,三等奖(或5-7名)0.8分,优秀奖(或8-100.6分。

校级:一等奖(或1-2名)1分,二等奖(或3-4名)0.8分,三等奖(或5-7名)0.6分,优秀奖(或8-100.3分。

院级:一等奖(或1-2名)0.6分,二等奖(或3-4名)0.4分,三等奖(或5-7名)0.3分,优秀奖(或8-100.2分。

注:学生需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优先按获奖等级加分。同一项目在不同层次的竞赛中获奖按最高分计。

4)就、创业计划大赛加分

国家级:金奖3分,银奖2.5分,铜奖2分。

省级:金奖2分,银奖1.5分,铜奖1.2分。

校级:一等奖1分,二等奖0.8分,三等奖0.6分。

院级:一等奖0.4分,二等奖0.3分,三等奖0.2分。

注:学生需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同一项目在不同层次的竞赛中获奖按最高分计。(入驻创业园根据入驻级别学工办讨论后给予加分)

5)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

国家级:1.5

省级:1

校级:0.5

注:学生需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同一项目在不同层次的竞赛中获奖按最高分计。

6)体育竞技(此项累计加分不超过3分)

1)学校运会田径赛:(破纪录者加分翻倍)

①获得1-6名者分别加10.80.70.60.50.4分;

②女子长跑,男子长跑跑完全程者加0.2分(获名次者再加相应分数);

③运动会凡参赛者加0.1分(得名次再加相应分数),参与服务活动同学成员加0.1分,此两项不同时加分;

2)学校运会球类比赛(排球、篮球、乒乓球、足球、羽毛球、网球)体育舞蹈,健美操获1-6名的主力每人加10.80.60.40.30.2;替补相应的加一半的分数;

3)参加校外体育比赛:

①国家级体育比赛:一等奖加3.5分;二等奖加3分;三等奖加2.5分;优胜奖加2分;

②省级体育比赛:一等奖加2.5分;二等奖加2分;三等奖加1.5分;优胜奖加1分;

③市级体育比赛:一等奖加1.5分;二等奖加1分;三等奖加0.8分;优胜奖加0.5分;

注:比赛等级根据证书的落款章来确定,协会等举办的非政府部门组织的体育比赛一律视同市级比赛。

4)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体育志愿服务活动的加0.1分。

3.专业成果加分(上限3分):

(1)EISCI及以上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第一作者加3分,第二、三作者等,加分分别乘二分之一、三分之一系数(保留一位小数,四舍五入),以此类推。

(2)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加2分,其余第二、三作者等,加分分别乘二分之一、三分之一系数(保留一位小数,四舍五入),以此类推。

(3)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加1分,其余第二、三作者等,加分分别乘二分之一、三分之一系数(保留一位小数,四舍五入),以此类推。

(4)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第一作者2分,第二作者1.5分,第三作者1分,其他0.8分;成功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 ,第一作者1.5分,第二作者1分,第三作者0.8分,其他0.5分。

注:以上加分学生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4.新闻宣传加分(上限2.5分):

报刊、电视媒体:国家级2/篇,省级1/篇,地市级0.6/篇,县市级0.3/篇,校报0.3/篇。

网络媒体:国家级0.3/篇,省级0.2/篇,县市级0.1/篇,五月阳光网0.06/篇,青年荟0.01/篇。

新媒体:校级官微:0.3/篇,院级官微:0.1/篇(节日海报、暑期社会实践推文除外)。微博,团委抖音号,团委视频号0.1/篇。

5.综合奖项加分(上限3分):

1)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国家级加3分,省级2分,校级上报学生0.2分。

2)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好青年、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部等,获得国家级加1分,省级0.5分,市级0.3分。

3)“五四”表彰中,获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青年五四奖章加0.3分,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加0.2分。

4)在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先进实践论文等),国家级加1分,省级加0.5分,校级加0.3分,院级加0.1分。同一作品以最高等级计算。

注:其他称号或荣誉经院团委老师认可 可按照同等级加分。

6.社会工作加分(上限2分):

1)宿舍加分:校文明标兵成员,每人加0.3分;校雅室成员,每人加0.3分;院雅室成员,每人0.2分。

2)学生骨干加分:

学生干部加分(校、院一样):学生会、青协正、副主席和团委副书记(考核合格)加0.5分,学生会、青协正、副部长和团委委员(考核合格)加0.4分,普通干事0.2分。

班干部加分:班长(正/副)、团支书、学习委员(考核合格)加0.4分,其余班委加0.2分。

注:学生骨干加分需经考核之后加分。其中学生干部由学院团委考核,考核结果由院团委每学年结束公布,班干部由班主任和辅导员共同考核,考核结果由各班级每学年结束公布;考核不合格者加分减半直至不加分;学生干部及班干部内部出现兼职以最高分加分,二者之间兼职可累计加分。

(3)所在班集体获校级及以上团体表彰,由班主任提名2-3名班团干部进行加分,校级每人加0.3分,地市级每人加0.5分,省级每人加1分。

(4)被聘为学生助理班主任,可加0.4分。

(5)参加院大型文艺活动及院选送节目的演职员可加0.1分,名单由学生会统计提供,个人加分不得超过0.5分。

7.其他加分

(1)无偿献血每次加0.5分(上限1分)。

(2)考上研究生加1分,需提供复试录取名单或录用通知书等证明材料。

(二)减分

1.受到处分和批评的。校院通报批评,减0.5分;警告处分减1分;严重警告处分减1.5分;记过处分减2分;留校察看处分减2.5。所受处分累计扣分。

2.有重大违纪行为,不得评奖评优。

(三)加减分的实施

1.此项工作由班主任全面负责实施,并将结果向全班公布,保证全过程公正、公平、公开。

2.要求所有同学将加分条件进行汇总,经综测小组和班主任两级审核加分。

3.各班综测小组成员严格按照本规则在班主任指导下进行,如有弄虚作假行为,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其他

本规则自202311月起执行,原《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规定即行废止。

解释权归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附录:学生干部考核条例(满分100

1.及时传达、贯彻上级领导部门的工作精神和任务。(5分)

2.准时参加每次相关会议,及时反映学生要求,交流工作经验并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15分)

3.认真处理本职范围内的工作,不拖延,不推卸,努力探求工作新思路。(10分)

4.主动承担学院和班级文化活动的组织发动工作,配合院学工办、团委、班委和团支部搞好各项评比、竞赛、文艺汇演等活动。(10分)

5.团结同学,善于工作,在同学中有较好的影响,无违纪现象发生。(10分)

6.协调好与各部门、各班之间的关系,能相应指导部分工作,开好相关会议,会议有记录。(10分)

7.认真遵守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10分)

8.积极做好学生与院和班主任或辅导员的联络工作,开好相关会议,会议有记录。(10分)

9.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不能因为工作影响学习,无不及格课程。(10分)

10.认真完成院和班主任或辅导员临时布置的工作。(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