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一项

作者: 时间:2020-09-21 点击数:

2020918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院姜晓通博士的研究课题“非本征与本征相结合的三维牙颌模型自动分割方法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项目编号62002033,资助经费24万。

三维模型分割是计算机图形学及计算机辅助设计中的一项重要研究内容。三维牙颌模型分割是三维模型分割在齿科领域中的重要应用,是牙齿正畸(整形)的基础。传统的分割方法不能同时兼顾分割效率和分割精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项目拟结合共形变换理论、深度学习及微分几何,分别从牙颌模型非本征的二维参数化图像和本征的三维几何出发,实现高效、高精度的牙颌分割。

项目前期已开展大量的研究工作,其中包括数据处理内核及基础算法的开发,图形显示平台的搭建,牙颌临床数据的收集及相关算法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上发表论文“牙颌半自动分割算法”,实现了三维牙颌模型高效、高精度的半自动分割,为后期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