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2022年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9-09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教学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设发展总体规划,为了实现资源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适应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经研究决定,要求各教学单位做好2022年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现将指导意见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统筹规划、科学论证、绩效优先”原则,以专业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标准指导实验室建设规划。确保基础实验教学条件完备,探索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共享大平台。优先保障认证专业和新建专业需求;鼓励学院间联合建立共享平台;鼓励开发和利用先进装备的校外实践训练资源,与政府、社会、企业、其他高校共建实践教学基地;鼓励探索实验室资源向社会开放和服务地方经济的机制体制;持续支持自制、改造教学仪器设备项目;鼓励积极申报各类省级及以上校内、外实践教学与工程实践教育平台。

二、规划编制要求

结合专业定位和建设方向,紧贴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系统梳理现有实验室资源,通过布局重构与资源优化整合,建设和完善“专业基础实验室+行业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的能力训练平台系统。专业基础平台建设要能够支撑相关专业(群)基本技术能力训练,充分保证设备的台套数和系统性;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基地建设着重培养大学生解决复杂专业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和通用能力,要充分体现设备的集成共享与行业运行环境。通过不断提高真实性、综合(设计)性实训实践项目比重,促进和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在上述要求下,编制“2022年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说明书”,同时填报2022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及《仪器设备购置清单》等。规划说明书主要内容:目前实验室建设及对专业发展支撑的总体概况;2022年实验室建设思路、总体目标和分年度建设项目情况;论证意见及学院意见。

三、实验室建设项目类别(按照项目建设重要性排列)

1.专业实验教学平台。指专业实验室的新建、扩建,实验室现有设备的更新与台套数补充等。

2.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平台。包括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科综合能力训练中心、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引企入校”教学与社会服务开放平台和校外优质实践训练基地等。

3.虚拟仿真实验室。包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管理和共享平台。要求“虚实结合,能实不虚”,重点支持有一定建设基础和自主开发能力,具有行业支撑背景,经过培养能够在省内形成特色和优势的项目。

4. 自制仪器设备。包括实验教学必需,而市场上难以采购到的非标准仪器设备;自制能大量节约经费的仪器设备;在性能上比现有同类定型产品有重大改进,有利于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可产生实验教学效益和特色,并具有推广价值,产生经济效益的仪器设备等。

四、材料报送

2021111日前,各单位提交《2022年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说明书》(附件1)、2022年实验室年度建设计划汇总表(附件7)和2022年度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书等(附件2-5(附件6:2022年教学实验室建设计划及仪器设备计划表(财务处)9109:00前提交),纸质稿一式一份至教务处实践科(知新楼206室)。同时提交电子稿扫描版(签字、盖章和论证页面需扫描)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sjk@cslg.edu.cn

联系人:李亮;联系电话: 52251958



教务处

2021-9-9



  • 附件【关于编制2022年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的通知.rar】